English

领略中华管理文化的活力

◆学术著作短评
2000-04-27 来源:光明日报 苏东水 我有话说

21世纪的管理科学面临着三大挑战,即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心可能移向亚太地区;知识经济和网络经济的发展,使世界经济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;可持续性发展观念对现代创新管理提出了新要求。

对于中国古代管理心理思想的研究,不仅有利于促进管理科学的本土化发展,更重要的是认真研究我国古代管理思想的精髓,才能真正对西方管理作好吸收、消化工作,在自己土壤上形成东方管理的特色,这既属于基础理论性的研究,又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价值。

《中华管理智慧》一书的作者从管理心理学的角度概括出:“以人为本、以德为先、以和为贵、中庸之道、无为而治”的五大特色,并从先秦为起点对古代管理心理思想进行了比较全面的梳理,着重研究了先秦儒家、道家、法家、兵家、墨家等,还对董仲舒、刘劭等人的管理心理学思想进行了探索,不仅在构建古代管理心理思想体系方面作出了相当的贡献,还概括出许多对现代管理具有直接指导意义的管理心理策略和技巧。阅读此书,能够从中领略五千年管理文化的苍劲与淳朴,体验古老文明活力的悠久与蓬勃,感悟古代学者智慧的深邃与高远,这对现代企业管理者和管理理论研究者都具有重要的意义。

(苏东水:复旦大学教授、博士生导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